肺活量正常范围大概是多少?如何提高肺活量

2022-03-03 16:24:48    来源:三思经验网    

肺活量是指当人体尽力吸气,然后缓慢的呼出的最大气量,它代表人体肺一次最大的机能活动量,也反映着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机能指标,肺活量越大,代表身体供氧能力越强。那么肺活量正常范围是多少呢?一起来看看吧。

肺活量正常范围是多少

不同年龄段的人以及男女性别不同的人肺活量是不一样的。正常成人男性肺活量约为3500ml,成年女性约为2500ml。男生到17~18岁时肺活量可接近成年人,女生16~17岁时肺活量可接近成年人。一般在青壮年时期肺活量是最大的,小孩和老人的肺活量相对小一些,可以通过一些有氧运动来增加肺活量,常见的运动项目有跑步游泳。

如何提高肺活量

1.扩胸运动

肺活量主要取决于胸腔壁的扩张与收缩的宽舒程度,所以做扩胸运动可以有效地防止肺活量下降,每天可以分早晚两次做,每次可以做100个左右。

2.正确呼吸

正确的呼吸是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让吸入的氧气可以顺利到达肺叶的所有部位,呼气的时间要比吸气的时间长一点,尽可能用鼻子呼吸,最好不要用嘴巴。

3.游泳

游泳时人的胸部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再加上冷水刺激肌肉紧缩,会使人觉得呼吸感到困难,迫使人用力呼吸,加大呼吸深度,这样吸入的氧气量才能满足机体的需求。游泳促使人呼吸肌发达,胸围增大,肺活量增加,而且吸气时肺泡开放更多,换气顺畅,对健康极为有利。

4.伸展运动

双臂伸直向前上方举,缓慢而有力地向头后方伸展,上体也可轻微地向后弯,尽量让肩关节达到最大活动幅度,使肩关节有明显的“后震”感,随后双臂收回到身体两侧。双臂上举时吸气,双臂收回时呼气,反复做30~50次。

5.主动咳嗽

每天早上或者是晚上选个空气清新的场所做深呼吸。呼气的时候手臂要慢慢举起来,呼气的时候要咳嗽,并且把手臂放下来,咳出痰液最好。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