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户外运动爱好者 户外睡袋如何选择?

2021-12-17 16:39:09    来源:爱长草    

如果想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户外运动爱好者,那么在野外过夜是必须要经历的,这个时候一个好的睡袋可以保证在户外也能够有一个安心的睡眠。

户外睡袋的作用主要就是保持体温正常,由于野外环境往往比较恶劣,夜晚的气温会比较低,这个时候帐篷并不能够给我们带来太多的温度保护,也只有睡袋可以做到,就像是一床被子一样。

尽管在野外过夜需要选择一个户外睡袋,但是根据不同的环境,我们需要选择一款合适的户外睡袋才能保证夜晚的正常睡眠。

户外睡袋如何选择

目前,市面上的户外睡袋可以划分成大致的几种类型,可以按使用场景划分,可以按温度等级划分,也可以按形状或者填充材料来进行划分,下面一个一个来讲。

按使用场景选择睡袋

户外睡袋的使用场景大致可以划分为露营、登山和背包旅行。

露营睡袋

露营睡袋是最常见的一种睡袋,任何睡袋都可以当做是露营睡袋。露营睡袋往往比较笨重,但也更舒适。露营睡袋比较适合家庭汽车露营旅行,或者在近郊地区的短暂逗留。而且由于露营睡袋的技术含量比较低,因此它们也比较便宜。

登山睡袋

登山睡袋主要是为了适应高海拔地区的温度变化,这种登山睡袋往往防水和保暖性能比较好,这些睡袋将使用一些最高质量的隔热材料,它们的外壳材料通常还具有防水/透气膜和防水涂层,用于适应高山环境不同的天气变化。登山睡袋往往价格比较昂贵。

背包睡袋

对于背包睡袋,重量和可压缩性应该是主要考虑因素。户外探险所能够携带的装备毕竟有限,因此一个重量更轻,又容易压缩收纳的睡袋是很多背包客的最爱。往往羽绒材质的睡袋能够满足这些标准,但是它的价格也很高。

按温度等级选择睡袋

不管你把睡袋应用在什么样的场景中,关注温度等级是肯定不会有错的,毕竟睡袋的作用就是保持人体温度不流失。

睡袋温度等级代表可以使用睡袋的最低温度。例如,一个35℃的睡袋会让你保持在35℃左右的温度,低于这个温度你会开始感到不舒服的寒冷。

首先,温度额定值是在假设你使用睡垫的情况下创建的,所以不要忘记一个!当你躺在睡袋中时,你正在压缩你下方的填充材料,这使其保温功能变得毫无意义。睡垫在你和寒冷的地面之间再增加几厘米的保温层,并提高睡袋的有效性。

选择睡袋的温度等级可以根据以下三个等级,不过由于同季节山区的温度要低很多,因此在选择的时候不必纠结季节,而需要根据目的地实际的温度预计来选购。

夏季睡袋:30℃以上。夏季天气炎热,这里的30℃是指可使用睡袋时环境的最低温度,30℃以上的睡袋往往会比较薄,适合夏季露营。

春夏秋三季睡袋:15~30℃。春季和秋季的温度通常不会降至20℃,而且这个温度等级的睡袋是使用时间最长的,可以应付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

冬季睡袋:10℃及以下。冬季的温度最低,这里的10℃是睡袋可应对的环境温度,当然有些地区的温度还要低,可以选择0℃以下的睡袋。

按填充物选择睡袋

睡袋的填充物大致可以分为羽绒和其他合成材料。总的来说羽绒是最好的选择,羽绒的保温性要优于其他合成材料,而且重量也比较轻,可压缩性也比较高。如果想要更保温更轻的睡袋的话,那就选择羽绒材质。

合成材料的睡袋即使在被水浸透后也能保持温暖,这是羽绒没法达到的,尽管羽绒的防水处理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合成材料的干燥速度也比羽绒快得多,而且价格便宜得多。如果是去非常潮湿的地区的话,那么合成材料的睡袋也许是比较好的选择。

按形状选择睡袋

按照睡袋的形状来划分的话,户外睡袋大致可以分为信封式、木乃伊式、双人睡袋和特殊形状。

信封式

信封式就是那种长方形的睡袋,是休闲露营最常见的形状。信封式睡袋是传统睡袋中最舒适的形状,因为它们可以让你以自然姿势睡着。它们的缺点是由于使用额外的材料,它们更笨重。信封式睡袋在保温方面的效率也较低,因为睡袋和身体会有很多空隙。

木乃伊式

木乃伊式睡袋也叫妈咪睡袋,木乃伊睡袋是最轻的传统睡袋。木乃伊睡袋紧密的形状要比信封式睡袋更加省材料,因此它们更轻。而且木乃伊式睡袋在保温方面也比信封式的要好,因此腿脚完全被包裹住,中间没有空隙。

双人睡袋

双人睡袋非常适合情侣露营,而且双人睡袋是目前最好的保温方式。目前很多登山睡袋也会采用双人设计,因此这样做能够最大程度的保温,使得在严寒的高山地区能够有效的保持睡眠时的体温。

睡袋的外壳和里料

大多数睡袋均采用经过DWR处理的尼龙防撕裂外壳和内衬面料制成,重量轻、非常舒适,并且可以让睡袋的填充物蓬松得特别好。睡袋越贵,这种尼龙织物就越轻、越薄,而你要寻找量化它的规格是纤维的纤度旦尼尔。10D和40D尼龙织物(“D”代表旦尼尔)之间每平方码的重量差异很大,而且超轻睡袋通常很薄,你可以透过它们直接看到里面的羽绒。

休闲露营睡袋有时会使用比尼龙(如棉和法兰绒)更多的老面料,这在较冷的温度下特别好。不过,对于在温暖或潮湿的天气里露营,尼龙会保持凉爽和干燥得更快。

防水/透气膜

这些大多只用于高山登山和登山专用的睡袋;防水/透气薄膜将帮助它们在系好纽扣的登山帐篷中可能发生的结冰结露时保持干燥。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防水/透气膜并不是真正需要的,因为外壳面料上的DWR涂层足以应对冷凝。

睡袋尺码

选择睡袋的长度取决于身高,重要的是不要买太短或太长的睡袋,如果睡袋太短,脚和头会压在睡袋的末端,压缩那里的保温材料,使其效果降低。如果睡袋太长,睡袋里面就会产生很多的空隙,则需要消耗更多的热量。

不同品牌的睡袋长度是标准化的,男士和女士的睡袋要么是常规款,要么是加长款。

男士常规款:198厘米(适合183厘米以下的人)

男士长款:213厘米(适合身高达 198厘米的人)

女士常规款:182厘米(适合167厘米以下的人)

女士长款:198厘米(适合183厘米以下的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