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乓球协会近日公布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 刘诗雯无缘兼三项

2021-05-17 08:52:4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16日上午,中国乒乓球协会正式公布了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男队由“大满贯”得主马龙领衔,他将与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并肩征战单打,老将许昕作为团体“第三人”。女队两名单打选手则是没有奥运会参赛经验的陈梦和孙颖莎,老将刘诗雯报名团体,此外,她还将与许昕搭档力争混双金牌。

据了解,本次奥运名单选拔工作完全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要求,依据中国乒协制定的选拔办法有序进行,并邀请多位中国乒球名宿给出意见。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选拔的目的,就是要选出最值得信赖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在日本完成‘升国旗、奏国歌’的光荣使命。”

刘诗雯无缘兼三项

作为2019年世锦赛女单冠军,老将刘诗雯没有入围单打名单。去年夏天接受肘部手术后,她阔别赛场一年多,并在上个月的全运会资格赛中复出。本月初的奥运模拟赛上,刘诗雯复出单打赛场,但止步1/4决赛,状态难言理想。

中国女队主教练李隼表示,陈梦两年在国际比赛中豪取九冠,国内比赛也3次封后,是现世界排名第一;孙颖莎作为国乒新生代的中坚力量,年在世锦赛、团体世界杯、单打世界杯等大赛中对主要对手保持优异战绩,凭借亮眼表现入选奥运阵容。刘诗雯出现伤病后,通过坚定的信念和不懈努力,状态正在逐步恢复,“但就目前实际情况看,经与她本人沟通,主要精力将放在混双。”

混双是奥运会新增小项,也是乒乓球项目的首金,且每个协会只能报名一对选手,被包括东道主日本队在内的各路劲敌视为打破中国队“垄断”的突破口。许昕/刘诗雯曾获得世锦赛、国际乒联总决赛、亚锦赛等多项国际赛事冠军,目前在奥运积分榜上排名首位。国家队混双项目负责人马琳表示,许昕是世锦赛男双“三冠王”,刘诗雯也曾两次获得世锦赛女双冠军,两人是现阶段国家男、女队双打水最高的选手,对主要对手水谷隼/伊藤美诚也保持着3战全胜的交手记录。“昕雯”组合代表国乒奥运争金,充分体现了“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的选拔策略。

北京男队两将入围

男队方面,马龙和樊振东出战单打可谓“双保险”,许昕坐镇更令团体金牌难以旁落。王楚钦则以替补身份入围,将与同样来自北京队的老大哥马龙一同出征。

中国男队主教练秦志戬透露,男队教练组在讨论奥运名单时意见高度一致,全票通过了选拔方案。马龙是上届奥运会两金得主,并已蝉联3届世锦赛金牌,竞技状态长期保持在超一流水,是男队无可替代的精神领袖。樊振东连续获得3届世界杯单打冠军,一年的世界排名始终排在首位,兼项单打、团体责无旁贷。而许昕作为上届奥运会团体冠军成员,曾与3名队友搭档获得世锦赛男双金牌,双打能力出众。此次奥运会团体赛第一盘为双打,对最终的胜利极其重要,因此由许昕报名团体。“目前他们3人的竞技状态、体能状况良好,伤病均在可控范围内,是男队参加奥运会的最佳阵容。”

此外,根据规定,男、女队各有一名队员可持P卡作为替补报名。两队主帅在充分权衡单、双打实力和打法特点,并综合考虑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积蓄后备力量的战略规划后,最终选定了王楚钦、王曼昱两位小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